•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
  • +886 6 297 6688

許又仁、周奕齊、李中岑、林易瑩、沈震東、 陳怡珍、林美燕、周麗津議員「市長毋通變慣老闆!代理教師要完整聘期!」聯合記者會

今日上午,臺南市無黨籍議員許又仁及周奕齊、時代力量議員林易瑩、國民黨議員李中岑及林美燕、民進黨議員沈震東及陳怡珍、周麗津等共同召開「市長毋通變慣老闆!代理教師要完整聘期!」記者會,要求市府要給代理教師整年聘期含年終獎金13.5個月薪資,並把正式教師管控比例降到百分之五,增加進用正式教師人數。

許又仁指出,今年七月監察院通過糾正教育部,要求改善代理教師待遇,監察院調查報告明確指出,各地方政府代理教師聘期不一,絕多數都只給10個月聘期。而臺南市則有1200多名代理教師,暑假沒薪資,也沒加勞健保。之前教育局以市府財政不寬裕、會排擠其他教育支出為由拒絕。不過,許又仁說,「省錢也不應省教育」,市府管控正式教師員額8%已經幫市府省錢,再讓代理教師每年只領10個月薪資,已經讓市府更加節省支出,黃偉哲市長任內有100多億結餘款,沒理由再剋扣代理教師待遇。

沈震東議員及李中岑議員以自身擔任代理教師的經驗指出,代理教師和正式教師一樣都有很高的教育熱忱,雖然暑假期間沒有薪水,還是盡心為學生的成長而進行教學,沈震東說,市府還債不應以代理教師的權益為代價,李中岑則說這幾年市府都要剩餘款,教育是地方自治事項,市府要儘速編足預算,而不是每次都回應靠中央補助。

出身山區的周奕齊議員則說,教師願意到偏遠地區服務已經很不容易了,市府只給代理教師10個月是非常不公平的事。林易瑩議員說,只給教師10個月薪水就是勞動剝削,而以教育熱忱要求代理教師暑假無酬付出就是情緒勒索,情緒勒索代理教師配合過勞又低薪的環境,就是慣老闆的行徑。

周麗津議員表示,全國有3萬2千名代理教師,都是為了教育下一代而努力,不應該有這種同工不同酬的現象繼續發生。陳怡珍議員說,監察院報告特別點名六都中的新北和台南,比台南財政還要困難的雲林都已經給代理教師整年薪資,台南財政難道比雲林還差嗎?代理教師暑假也是要備課,不給薪資實在不合理。

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陳葦芸理事長指出,今年雲林縣已訂定12個月完整聘期規定,包括代理老師有擔任導師、兼任行政、兼任午餐秘書、兼任12班以下的出納工作、在暑假期間指導或訓練學生代表參加各項比賽等,都可給12個月完整聘期。但台南市身為直轄市,卻只給10個月聘期,但因正式教師員額控管,學校非常仰賴代理老師,寒暑假有些事情需要代理老師協助處理,陳葦芸也質疑,市府拒不編足代理教師整年薪資,難道台南財政比雲林還差嗎?

臺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鄭登文理事長說,家長團體就是希望能讓學生受教權能夠確保,所以對將代理教師編足整年薪資,家長團體相當支持。

最後修改日期 2022/10/18 上午 11:27:41
延伸閱讀